close


以前常聽到這樣的批評,說是留學生出國都不好好學英語,淨是和台灣人在一起。可是來了這裡以後,我發現這不是上不上進的問題,而是一個社會融合的問題,你想跟外國人來往、說話,也得先打進那個圈子才行;另外,習慣、文化、用語不同,真的很難一下子就進入美國人的圈子。

來Amherst幾天,除了第一天煮泡麵失敗,整天想吐所以挺可憐以外,第二天就很開心了,因為第二天認識了新朋友:阿嬌,她是山東大學的老師,因為美國的某項計畫來到麻州大學,我們一起逛遍校園、辦了很多手續,我請她吃我煮的水餃,然後下午說了一天的話,感覺跟她很投緣,很多習慣跟個性都相同,晚上她請我到她家裡去吃飯,她介紹了小裴給我認識,小裴去機場接阿嬌來學校,可是記錯時間,害阿嬌在機場等到晚上十一點;小裴是河北人,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畢業生,說話很灑脫,來這裡研究物理。他們兩個雖然差了四歲,可是每天都很愛抬槓,聽他倆說話我真是快笑死了。每次聽他們說起濟南、大明湖、唐山什麼的,我就有種奇異的感覺,對我來說那麼遠的地理名詞,就是他們熟悉的地方,他們的用語、說話語氣都好有意思。最近下午的行程就是我們一起練習打網球,然後去阿嬌家或是我家裡做飯,然後聊到十一點多再回家。我們三個都不太會做菜,可是都挺有創造力,不管做什麼菜就是一大匙的朝天椒辣醬給加進菜裡去,然後翻一翻、炒一炒,其實辣一點以外,還真不難吃。

他們對台灣很有好感,常說台灣用語比他們文雅多了,台灣人總會美化一些詞,例如,「便當」他們說「盒飯」,「到人家家裡吃飯」他們說「蹭飯」,所以他們常說台灣人說話文雅多了,也想著要來台灣旅行。我們常聊起兩地的教育文化,其實都差不多,他們的生長環境跟情形也像是台灣一樣,國高中時努力念書,想著要上重點學校(前幾志願的學校),喜歡看小說、電視電影,常常上KTV唱歌...。跟他們在一起,每天都過得好開心,他們說話都是那麼灑脫,談笑時也很風趣,又開得起玩笑,而且很慷慨大方,真高興能認識他們。

明天是中文系的座談會,不知道要說些什麼,希望能跟大家和平相處,中文系的教授們都很溫文有禮,大家的氣氛也很和諧,只是他們真的很認真,總是把認真、努力掛在嘴邊,所以我想真的得多用心學習,好好在這個環境裡努力。

感謝William非常有愛心地要幫我寄食物還有芝麻糊跟咖啡包,我從今天就會開始期待,期待包裹來到的一天:)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4e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