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最近開始接觸HSK,也就是漢語水平考試(Hanyu Shuiping Kaoshi),都是因為一個韓國來的中文系交換學生,他希望能夠在十二月參加這項考試,於是上課時便用HSK考題作為教材。

HSK已經行之有年,可是這考題還真是特異,出現許多非關語言能力的問題,例如,在閱讀題當中出現這樣的問題:「當大陸高考制度開始,李君便放下鋤頭、鏟子決定參加考試。」請問,李君參加考試前是什麼職業?A.農民 B.軍人 C.漁夫 D.商人。學生從文章當中的敘述選了A.農民,但是答案是B.軍人。

這樣奇怪的題目不勝枚舉,不僅造成學生的挫折,我自己也感到挫折。

下列選項哪部分文法有誤?
1.「A.愛是一個美麗的字眼,B.它是金錢買不到的東西,C.每次聽到"愛"這個字,人們都會想到各種各樣的愛:D.同學朋友之誼、兄弟姐妹之情、戀人夫妻之愛...」
2.「A.真沒想到,B.他到機場送我來了,C.但因為有我家人在,D.沒有機會跟我說多一句話。」

我的挫折在於,我自己也不會寫,真的是想法不同、語感不同嗎?我覺得這些問題雖然難以回答,但並不是選項誘答力強所致,而是許多問題實在不合語言能力考試的主旨,不見得能夠測驗出學生的能力。

這個學生12月就要考試了,真希望他考試一切順利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4e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