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P1020890.JPG

好不容易辦了申根簽證,不去其他的歐洲國家,似乎覺得有點浪費。(這種心態跟為了湊滿百貨公司週年慶買三千送三百,結果損失掉幾千塊,還沾沾自喜的心情差不多)不過,旅行終究還是不錯的,雖然總是在旅程中掉東西,在旅程結束時生病。然而,旅途中的美好與失落都會變成「生命裡永恆流動著的饗宴」。

維也納,真的好美。

其實這座城市的管理人並沒有好好地保護她,住在這座城市的人也一點都沒有氣質。路上很髒,地鐵很臭,比紐約還要不適宜夜行。走在歌劇院那站的地下街,那短短的一段路,所見的流氓混混,約是這輩子見過的總和。那一段路不斷聽見叫囂聲、吵架聲以及不懷好意的眼神。



然而,我卻無法討厭這個城市,甚至非常懷念。

城堡很美,歌劇院、教堂、建築、河流固然都很美,但是建築只能讓旅遊書的圖片好看一點而已。最令我懷念的是那股氣氛,一種歷盡風霜的感覺。我最記得,當我坐在輕軌裡,看著一轉過街就映入眼裡的城堡、博物館感到無比讚嘆時,車裡的當地人才正打開報紙,只專心地看著報上的消息。

我突然發覺這個城市的城堡,似乎與當地人為兩條平行的存在。那麼值得驕傲的地標,對他們來說或許一點都沒有意義,過去的輝煌,不過是增添今天的可憐。連輕盈的鳥,都被拖累得笨重,在雪地裡只能跳著電線杆,偶而在歷史雕像上撒野。飛,太奢侈了。

我懷念的是什麼呢?
在那樣金碧輝煌、雕欄畫棟的過去陰影裡,這個城市還是活著的,只是或許經過了太多波折,生活在當下是目前的唯一考量。在咖啡館裡,一根煙、一杯咖啡,一個安靜的午後時光,就夠滿足了。

生活,就是一種選擇。要過得美好,也就是得多幾個聰明的選擇。

很想念那天在維也納追著陽光的感覺。


P1020985.JPG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4e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