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第一次對黃秋生有印象是在小學一二年級時,香港無線連續劇正當紅之際,就是伍衛國、湯鎮業、苗僑偉各領風騷時,而且不管台灣或是香港,都掀起一陣古裝劇風潮,那個時候我迷上了香港無線的「王昭君」,女主角是魏秋樺(後來曾演古天樂版神雕俠侶中的黃蓉),男主角是伍衛國,其中有一個對王昭君一往情深的小角色,就是黃秋生。

梅豔芳、張曼玉、鍾楚紅、林青霞、王祖賢的美麗與深情風靡之時,張國榮、周潤發、劉德華、梁朝偉也漸漸樹立起不敗的影壇地位,這個時候黃秋生即使不紅,也從未被導演製片給遺忘,他混血兒的外表早期有些花心蘿蔔角色,後來香港電影一度拍起異色片,他也同樣可以飾演淫魔或是殺人魔,黃秋生與元華(功夫裡的包租公)可說是那時的變態狂魔二人組。相較起近期正義慈愛的正派角色,那些過往拍過的角色似乎變成相當諷刺的對比,然而,我最欣賞黃秋生的一點就是,當你見到在電影裡的他,他就是那個角色,而不是「黃秋生」,因此,你只會感受到他的演技,就如同周潤發說的「雖然我可能演過爛片,但我從未演過爛角色。」

最近當我偶然在電影台看到他過去所演的電影時,對他的敬佩竟反而越來越深,你見他演盡下三濫、淫賊、色魔、殺人狂,可是在那電影裡,他是那麼努力演好那個角色。偶然看到黃秋生的專訪,才明白這一切絕非偶然,他提到自己非常喜愛閱讀,他表示「年輕一代的演員應該多閱讀,因為閱讀可以增進對文字的敏感度,對於自己閱讀劇本時的感受力會更強,上場的表現也就不同;當然,也可以在閱讀劇本時,就明白這個角色描寫得好不好,不至於選到不好的角色。」

然而,這些他自己說過的話,卻也在近期的「神鬼傳奇3」裡,打了他自己一巴掌。

平心而論,「神鬼傳奇」第一集真是好看,劇本演員場景都令人回味,創造出亮眼票房跟續篇也是意料中事,可是,從木乃伊打到兵馬俑也實在太過份了。黃秋生也在其中佔了一個將軍角色,雖說此片是進軍好萊塢的跳板,然而他所飾演的角色(應該是劇本的錯)卻平板單調又愚昧,真想大喊「這根本不是黃秋生!」看他演這個角色真難過,比看鄭中基在「行運超人」裡扮女人還難過,鄭中基還可愛些。

這讓我思考一件事,當黃秋生還只是個小演員時,他能夠在小成本B級片的爛泥裡開出花來,還走出一條無人可及的道路;可是當他走進所謂好萊塢「大成本、大製作、大卡司」的迷霧裡,卻也迷失了他的豪氣與才華,可惜至極。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4e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