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除了一些來自各國的學生們,其實我還有一些可愛的「小學生」,他們是我另一項教學工作的對象:作文班的學生。 他們的年紀從10歲到13歲不等,高矮胖瘦也不一,
有男有女,共同點是:非常天真。
 ---
 某生:「我學習的榜樣是姚明,因為他雖然籃球技術不高、跑得不快,可是他很努力學英文,所以才有今天的成就。我也要跟他一樣,努力學英文。」 
---
 我:「你寫錯了。」
某生:「老師,沒錯啊,你說頭搞啊。」(*投稿)
 ---
 某生:「陳同學是我學習的榜樣,他即使身體不好,還是喜愛運動,甚至因為這樣造成心臟瓣膜剝落,他還是繼續運動。」
 --- 
某生:「這篇報導中的劉同學曾經得到肌肉萎縮症,即使肢體殘缺不全,他還是努力向前游。」
 ---

可以發現他們其實對於表達事件的時間順序有些問題,
而且錯別字的問題可說是通病,
有一個原因就是,他們不喜歡閱讀,
缺乏閱讀的習慣。

改他們的作文是件難事,
但是我可以發現他們都是些善良的好孩子,
只是他們的文章缺乏很多實際的經驗,
或是說,缺乏同理心的體會,
他們都已經有出國旅行的經驗,
但是難以表達出除了高興以外的感受,
必須在一步一步的引導下,
他們才願意釋放出一些想像力來詮釋自己的體會。

我很喜歡他們,
從他們身上我學到很多,
雖然他們年紀小,
可是我說過的話,他們都記得,
有些甚至連我自己都忘記的,
「老師說,錯一個字要罰寫五次,可是錯超過五個,要罰七次。」
「老師說,男人最重要的是肚量。」
「老師說,.......」

有次上課時,隔壁國中男生一直不停干擾我們上課,
我忍無可忍到隔壁去阻止他們的行為,
天啊,他們比我高了一個頭,又高又壯,
身上的汗味真是可怕,臉上卻仍是稚氣未脫的樣子,
制止了他們後,還是繼續上課,
不知何時,地上出現一張紙條,
筆記紙上歪扭的字寫著:
「對不起」

跟班上的小學生們說了這樣知恥就是勇敢的行為,
小學生們也七嘴八舌地認同:
好感動喔、真勇敢耶....

不要對孩子說謊,他們的記性是很好的;
不要辱罵孩子,他們的心其實沒有我們那麼複雜;
不要對孩子失望,他們真的都有無限可能。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4e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