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4923af88ea513.jpg

「你做過什麼浪漫的事?」很多人總對我這個問題有些驚愕,然後想了一下,給我一個「沒有。」「沒有耶。」「關你什麼事。」諸類回答不一而足。我從沒得到一個完整的回答,也沒因此得知什麼值得傳頌的故事。

但在電影〈東京狂想曲〉第一段由美國導演Michel Gondry指導的《室內設計》裡,卻讓我看到了近期最浪漫的一個故事。男孩為了一圓導演夢,於是和女孩開著破舊的小車,載著所有最重要的財產:影片放映器材,在大雨裡來到東京投靠高中時期的朋友。


朋友在東京的公寓只有五坪大,三個人好不容易移出空間各自安頓,度過了幾個擁擠卻溫馨的夜晚。然而,他們還是得在東京找到一個真正的落腳點,但是所有小房間都超過預算,朋友也不耐於他們的借宿,於是男孩去找了臨時工,女孩繼續在擁擠的東京找房子,她看盡了許多奇形怪狀的房子,卻找不到一個合適的。屋漏偏逢連夜雨,他們的車子被拖吊了,卻沒有餘錢將車子的罰款繳清,女孩對男孩說謊:「幸好我早就把放映器材拿出來了。」其實根本沒有,女孩只好潛入拖吊廠,企圖在數萬輛車間找出他們的那輛小破車。最後還是拖吊場員工看女孩可憐,幫她找出車子。女孩於是帶著所有大大小小的放映器材走回東京市區,在地鐵站裡被視為怪人,卻依舊奮力地想把所有器材帶回去。

終於到了放映日,男孩得到了不太實際的掌聲和關注,女孩仍默默地在一旁看著他,為他高興。但是當夜,男孩女孩依舊窩在朋友的房間裡,朋友的男友也來訪,四人擠在房間裡,只有男孩呼呼大睡,女孩夜不成眠,因為她聽見朋友對男友說:「對不起,我以為他們聽得懂暗示會搬出去,誰知道還厚臉皮地待在這裡,特別是Hiroko,沒有工作只會閒晃,還常常偷剪我的雜誌......」

第二天,女孩在空無一人的小房間裡醒來,發現自己的身體產生奇異的變化,她的身體漸漸空了,她拖著僅剩支架的身體逃出房間,在東京街頭裡害怕無助地走著,越走身體越空,最後連雙腿都變成木柱,漸漸地,她走不動了......

女孩最後變成一項東西,每個人日常缺少不了的東西,讓某個熱愛音樂的男子撿回家去,變成他家中的一項擺設。當男子出門女孩便恢復原形,做著日常最愛的事:看雜誌、剪圖片,還幫男子做家務,但當男人回家時,她又變回了那樣東西。最後,女孩給男孩寫了一封信:「我在東京某個地方有了自己落腳的地方,每天做著自己最愛的事,再見,祝你一切順利。」

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後女孩是不是真的變成了那個東西,我不知道。但她最終離開了男孩,因為男孩無法體會她的辛苦,無法體會她包容男孩沒有才華卻又想當導演的堅持/任性,他也不明白女孩的變化,因為他也陷入東京的生產線裡,做著包裝工,暫時忘記自己的夢。忘記兩個人在巨大的東京,相互依偎,如同幽靈穿梭在東京的大廈間隙,依著對方生存產生的溫暖。

對我來說,這女孩真是浪漫得無可救藥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4e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