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想我是個迷信的人,
我重視感覺、相信巧合以及緣分,
在Oxford閒逛的時候,不經意地逛入一個小教堂中,
那個小教堂隱身在紀念品部內,
買了幾張明信片,那店員建議我,何不到教堂裡參觀?
我也就進了那小教堂中,教堂裡有淡淡的木頭味,
周圍被美麗的彩繪玻璃所包圍,
午後的教堂,安穩地享受她百年的寧靜。
這時又出現一位老伯,
「就要開始禱告了,一起參加吧。」
我也就留下來,跟著大家一起禱告,
幸好發了一本小冊子,跟著冊子念就可以了,
好像回到幼稚園的時候,聽完聖經故事可以吃糖果。
白髮神父很帥氣,雖然沒有在聖保羅大教堂看到的年輕神父那麼帥,
但是有種慈祥溫和的感覺,
他的聲音很乾淨,聽他講英文非常美妙,
講到某段落,大家要向所有人握手並祝福,
大家很親切的便伸出手,和在場的所有人握手祝福,即使互不相識,
作為異鄉人兩個多星期的我,第一次不認為自己是個局外人。
神父的手很溫暖,當他握著我的手對我說:願主賜福你。
我真的感受到一股力量貫入,很真實的感動,他還問了我的名字,
雖然他說得依然是洋腔洋調,
但在禱告結束後,他記得我的名字,並問我從哪裡來,
怎麼想來英國、目前在做什麼等等的問題,
當我說Taiwan時,他很可愛地“喔”了一聲,
最後還祝福我,並希望我能再到英國遊覽。
真是特別的經驗,我想那時才真的意識到當了兩週異鄉人的我,
其實心裡還是惦著彼端的家鄉。

過幾天我還去了一間廟,小小的廟有著可愛的花園,
Pie開車帶著我們在美麗的夕陽下往Coventry鄉間走去,
那天的夕陽非常美,整片藍天刷過一抹淡紫、一抹淺紅以及一片澄紅,
車上有一個泰國人、一個馬來西亞人、一個美國人以及一個台灣人,
只有我這個台灣人不算是佛教徒,其他都是相當虔誠的佛教徒,
他們帶我到Long-Po和尚主持的廟,
我們在安靜的房間裡在蒲團上打坐,由資淺和尚誦經,Long-Po和尚解經,
滿室清香、寧靜平和,我好像變得輕鬆許多,
by the way, 這裡的和尚都是英國人。

不知道為什麼,今天突然想起這兩件事,
如果有因果,為何我會在那裡遇見他們,
這是因、還是果?
我相信如果發生了就不是巧合,
這一切都是為了要讓它發生而存在,
那麼命運是必然的嗎?
如果在戲劇中出現手槍,必定在某一幕就要擊發,
否則便沒有出現的價值,
於是,你的故事、我的故事、他的故事,
就在開始時便已結束。

忘了在哪裡看到個故事說,
人生最美好的事有三件,
第一,不要出生;
第二,儘早死去;
第三,從未聽過這故事。

但是我相信這一切都是有意義的,
七情六慾喜怒哀樂都是有意義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4e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